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为什么新加坡著名心理医生杨新发会用“毛泽东思想”治疗心病?

杨新发于1955年至1965年就读于公教中学。
以下是中国记者对他的采访,发表于2008年八月26日。

杨新发和他的特色诊所   

“毛泽东思想是锐利的精神武器”,这句话在今天的新加坡得到了印证!名贯新加坡乃至东南亚的心理名医杨新发先生,多年来坚持用曾被称为“红宝书”的毛主席语录治疗患者的心理疾病,取得了良好效果。近日,《环球时报》记者带着好奇心专访了这位与众不同的新加坡医生。

诊所像座红色博物馆   

记者一走进杨医生的诊所,就仿佛置身于一座迷你“红色中国博物馆”。诊室里的背景音乐是《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的金山上》这样的革命歌曲,墙上贴着大幅油画,画面上是系着红领巾的孩子笑容灿烂地围在毛主席身边,还有农民拿着锄头、镰刀快乐地干活。一排排的展示柜里摆放着珍贵的陶瓷文物,红色娘子军、保卫珍宝岛、为人民服务、白毛女等,琳琅满目,煞是壮观。这一切让整个诊所荡漾着革命浪漫主义情调。  

杨医生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展开对患者的心理治疗的。一说起用“红宝书”治病的“绝招”,他立刻滔滔不绝起来。
用“红宝书”治疗忧郁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别轻视抑郁症。如果不重视和及时治疗,会影响你的生活、工作,严重的还会导致自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预防与医治心理疾病,不能单靠心理医生,要发动群众,全民动员,提高对疾病的认识与警惕。”这些语句都是他的治病“药方”。在与病人的交流中,他常挂在嘴边的还有“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毛泽东名言。多年来,杨医生就这样将毛泽东思想中的积极因素应用到抑郁症治疗中,从而取得了非常好的心理治疗效果。

其实,这间“红色博物馆”也帮助杨医生起到了很好的心理调节作用。杨医生每天的工作时间都会超过常人,在有限的闲暇时间里,看看诊室中栩栩如生的陶瓷和画中人,他总能感觉到压力在悄悄地被释放。他说,红色文物中所包含的积极向上、人定胜天的精神,已经成了自己在工作之余解压的一剂良药。 

不遗余力推广毛泽东思想  

据记者了解,在新加坡这个多年以英文教育为主的国家,大多数人对毛泽东思想以及红色革命年代,都是有耳闻却谈不上了解。像杨医生这般了解、痴迷毛泽东思想的人,并不很多。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对毛泽东思想的崇拜和深刻认同。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杨医生就开始了红色文物收藏之旅,至今,他已收集了3000多件 “宝贝”。这让他在新加坡还拥有了另一个响亮的称号——“红色收藏家”。在这条路上,杨医生又不知不觉地被那个年代的精神所感动,而从单纯的文物收藏转变为学习、研究、推广毛泽东思想。他在自己的母校新加坡公教学校(也是新总理李显龙的母校)开辟了“中国文物展示柜”,在社会上不定期举办“毛泽东学习小组”,并向青少年介绍中国的发展状况。杨医生还有两个更大的心愿,筹划个人的“2008年中国文物展”和建立一座大型红色中国博物馆,将自己数十年的心血与更多人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