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吴韦材写黄伟光老师 Ng Wai Choy

吴韦材,公教校友,全职作家,以小说、散文、杂文、诗、游记等文体发表过不少作品,其中尤以游记风靡不少读者,并掀起一阵年轻人的自助旅游热。

1983年,他与一位摄影同伴做长途自助式旅行,并在《联合晚报》发表游记,一共持续三年。1987年开始在《联合早报》发表游记,称为《背包走天涯》。其他著作有《吴韦材怪谈》、《解连环》、《泥土手记》、《九个半女人》,其中《泥土手记》获得1991年度散文组全国书籍奖。

1997年离开南极后,他到中国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导演系学习1999年底回国。现在专注于舞台剧演出项目,最新剧作为《友善角落》、《生命中难以承受的猪》(我爱猪猪),最新著作为《吴韦材异境奇幻》及《吴韦材错体古典》。 2000年,他在互联网上设制一个属于自己的网页,称为摇摇网(yoyonet.com)。内容丰富,画面精美。网页内容共分成十大栏目,即《情爱生活》、《饮食男女》、《精品文化》、《美丽世界》、《新元素时代》、《家居空间》、《健身所知》、《网友优 待》,而《车迷乐园》及《近期推出》还在筹备中。在这些栏目中,又分成许多小栏目,如在《文化精品》中,又包括了《激情感官》、《收藏家与艺术鉴赏》、《雅俗共赏》、《电影弹赞区》、《接触吴韦材》、《娱乐前线》、《传统戏曲荟萃苑》,让网友能在这里接触到艺术工作者、作家、名人、主持和学者,互相交流人生品味与心得。

今年三月,校友会组织了三峡游,这是他四月5日在联合早报发表的有关文章。文章里特别提到了今年八十多岁的黄伟光老师。

‘  校友会组织三峡游览团,80余名不同年代的校友一齐畅游。更教人值得高兴是,我还看到张校长和两位教过我的老师。校长与老师,年纪也都确实老大了,但他们精神状态都很好,更幸运是一路上只要有机会,我都能跟随在长者身边,尤其黄老师,那头偶尔飘飘然、积累着人生丰富智慧般的白发,还有慈祥可亲的言语,有时甚至还来点幽默,让我这趟旅途倍感温馨难忘。
其实是,我自己年纪也不小了。我想假如不是现在的我而是20年前的我,相信这份感触还不至于如此强烈。可现在我也是个老师了,有些心情,现在的我就如有了默契般,也明白了多一些。
我相信黄老师也有过他自己的老师。就如同在我生命里曾经有他出现的这一段时光。或许以前,日子匆忙的我没时间去细细回顾这些过往,但如今老来我就明白了,人的一生形状,更多时候是在不断的回顾里塑模成型的。
这就像,我最初写游记时总喜欢原汁原味的现场感,写到后期我才发现,一座山一片海一个城市所能给我最确切的体会,其实是过后重新在自己思维里将它们再次塑模起来的时候。就因有所沉淀,所以倍感清晰,就如那座山那片海那个城市,真正烙上自己的体会,那才是真正到过的。这也就如一个人,一段过往,或是人生的某个阶段,也因为凝合上自己不断反复的回顾,它们才越加真实地牢固起来——除非我刻意铲掉自己少年时代让它随风而逝,但假如无论那时代是甘甜是苦涩我都认为是自己一生里无法分割的部分,那么我更愿意使它们坚固起来,那就是我,而我要完整的一生。
旅途上有位92年毕业的小学弟很天真地问我,当然,问这问题时他只是一片坦然的直觉,他问:“你们每次聚会无论多人少人都是这样一齐唱校歌的么?”我说,“对啊。”他问, “不会觉得怪怪么?”我笑笑说,“不会啊。”看他神情还是不甚明白,我就安慰他,“你现在还小,等你年纪再老大一些,等你一天感到有些自己青春年少的记忆渐渐被磨得模糊时,你就会大大声一齐跟着唱了。”我都还没告诉他,唱校歌有时唱到感觉涌来之际,好像唱完就可以坐下来上课,感觉空中就像有个熟悉瞬间,虽闪电而过,却那就是真实。
旅途上,黄老师的手常扣在我臂弯里,下梯级时,他会稍稍用力,黄老师是我们训育主任,他教学风格还是挺严厉的,除教授课文,黄老师更多时间是教我们这班猢狲如何好好做人,当年年少的我,并没强烈感觉到这一课人生启蒙是紧紧地扣在他的指引上,如今在我臂弯里,在这绵延不断的山峦和这源远流长的江河间,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这指引过我的手,除了人与人的信任与温暖,也确切地感到在一个老师与一个学生之间,其实就是一份深深凝成的情谊。
快半世纪了。半个世纪前这些师长掀开我们人生道途的启蒙,半个世纪后今天,我们还能携手并行于山水间的美好人世,一分,一秒,都是珍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