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巫顺昌 Moo Soon Chong

巫顺昌于1964年毕业于公教高中二。他于2010年3月16日逝世,享年63岁。生前是新加坡体育学校的首任校长。以下是联合早报3月19日报道李显龙总理(也是公教校友)对巫顺昌的评价。

我国需要更多像巫顺昌这样热心献身栽培新一代,而且又能成为莘莘学子楷模的教育家。  
- 李显龙总理

李显龙总理称赞已故的体育学校创校校长巫顺昌,是一位脚踏实地、献身服务的教育家。

他昨天在致给巫顺昌夫人黄瑞娥博士的唁文中,赞赏巫顺昌对华文教学的热忱。在1998年担任学校华文教学委员会委员时,就客观地理解了双语教育政策在日渐普遍讲英语环境中的挑战,协助委员会拟定好一些改善华文教学的建议,包括创设供华文程度较弱学生选修的“华文B”课程,以及建议南华中学成为第10所特选中学。

李总理也表扬巫顺昌协助创建新加坡体育学校,以及在担任该校第一任校长时所制订的正确办学方针。

他说,我国需要更多像巫顺昌这样热心献身栽培新一代,而且又能成为莘莘学子楷模的教育家。


李总理致给黄瑞娥博士唁文

敬爱的巫夫人,

巫顺昌先生逝世噩耗传来,我深感难过。

巫先生在教学专业服务了36年之久,不愧是一位资深教育家。他热爱体育,待师生谦逊随和,执教不倦。人们将永远怀念他。

初识巫先生是在1998年,那年他在我设立的学校华文教学委员会中担任委员。当时,他是圣公会中学的校长。我发觉他是一位献身服务而且脚踏实地的人。他客观理解我们双语教育政策在日渐普遍讲英语环境中的挑战,对华文教学充满热忱。他深知学生在学校该学习什么以及该采取哪一类措施协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华文。他的丰富经验和见解,协助委员会拟定出好些建议,包括创设供华文程度较弱学生选修“华文B”课程,以及建议南华中学成为第10所特选中学。

2002年,巫先生协助构想和策划我们全新的新加坡体育学校,并成为这个两年后开课的学校的校长。教育部和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特地邀请他担当这个重任,就是为了确保体校能够成功而且顺利开办。他在体校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中以及为该校制订正确办学方针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4年,我在巫先生的引领下参观了体校。他对体校引以为豪,无庸置疑的全体教职员和学生在他英明领导下也深深受到激励。这可从该校做到体育训练与学术教导方面保持平衡的情况,以及栽培出多名杰出运动员的事实中显现出来。

我国需要更多像巫先生这样热心献身栽培新一代而且又能成为莘莘学子楷模的教育家。

谨此致悼


李显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