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杨一肩: 从公教中学双庆会谈起


杨一肩师 Mr Yong Yit Kin
公教退休老师杨一肩(Mr Yong Yit Kin)去函联合早报,谈他对作为公教老师的感想。联合早报今天(2010年10月26日)发表了该函。以下是杨老师的投函:

10月13日,我受邀参加公教中学建校75周年及校友会成立41周年双庆会,于香格里拉大酒店宴开百席,师友千余人同庆,气氛热闹和融。最引人瞩目的除了前老校长张世典修士外,便是退休老师也是座上嘉宾。


庆典的盛况暂且不提,公教中学校友会的活动是最有意义与令人深思的。这些年来,校友会总在中秋节前,派校友亲往退休老师家中,送上月饼与柚子,并呈上一张请柬,邀老师们参加宴会,几十年来都是如此。我是公教中学的老师,退休整十多年了,年年都收到这份礼物,心里总觉得暖暖的,深感校友们都没有把老师忘记,这种饮水思源、尊老敬贤的精神完全表现出来,这也是华文源流学校特有的优良传统。

我执教鞭30余年,辗转在5所中学执教,其中华文源流的学校如圣公会中学与公教中学令我最难忘怀,至今,犹有30年前的学生前来拜访我,有者在学业上青出于蓝;有者在事业上攀上高峰,都尚能对我敬爱有加,其他英文源流的学生,从未听过组办宴会团契,也鲜有学生登门造访。

究其原因,华文源流的学生都浸濡在儒家或中华传统的思想中,潜移默化,当然把这些优良传统铭记心中,英文源流的学校重的是学业成绩,在塑造传统精神上可能较忽略了。

现在,学校是统一的,无所谓华文底或英文底。大多学校多注重学业成绩或学校排名,学生也为了考好成绩而努力,补习再补习,这种情况,哪还顾及儒家思想或优良传统的传扬呢?

(读者中有谁能提供杨老师在公教时期的资料,感激不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