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梁文福 (Liang Wern Fook) 获颁2010年度文化奖

梁文福,1964年生于新加坡。毕业于公教中学、华中初级学院。1988年以中文系第一名和文学院第一名考获新加坡国立大学普通学位,1989年获荣誉学位,同年获研究奖学金,1992年获文学硕士,目前获研究奖学金于南洋理工大学中国文化于语文系攻读博士学位。

中学时期,梁文福便开始写作,并多次在全国中学生文艺创作比赛中夺魁。他擅长于写各种文体,除了散文,在诗歌、小说、寓言和小品文等方面都有自成风格的表现。梁文福也曾多次获得文学奖项,包括国家艺术理事会在1992年颁发的第一届《青年艺术家奖》(文学)。他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新谣歌手和著名的音乐创作者。

已出版的著作有散文集《最后的牛车水》、《自然同窗》、《曾经》,新诗《盛满凉凉的歌》、《其实我是在和时光恋爱》、《嗜诗》,小品文《批眉情》和寓言小说集《梁文福的21个梦》等。

80年代,他是新马家喻户晓、深入民心的学生歌手和创作才子,谱写一代人的本土感情和集体记忆。

90年代,他是新加坡音乐走向国际的幕后重要推手之一,通过词曲向华人世界展现新加坡的音乐文学特色。
在1996年,梁文福负责了新加坡第一出大型华语音乐剧"雨季"整出剧目的编剧和词曲创作工作。次年,他也为新加坡电影"轨道"谱写主题曲"你是不是还在"。

"他在文学界和音乐界之间搭建桥梁。" 这是新加坡著名的戏剧前辈郭宝昆曾经给予梁文福的评语。的确,如果没有梁文福,就不会有极富文艺气息的新加坡创作歌谣。由此可见,梁文福有着颇高的音乐造诣。他的作品在深入民心的当儿,却不失高雅的文艺情操;在推广音乐文学的理念中,也没有坠入曲高和寡的凄清悲凉中--相信这就是所谓的现代才子吧。

从《细水长流》、《一步一步来》、《新加坡派》、《历史考试前夕》到《担心》、《每次醒来》、《没有人》、《她来听我的演唱会》;从上个世纪到这个世纪,两岸三地不同世代的顶尖艺人和优秀歌手都曾演绎他的词曲创作,唱成经典。

梁文福昨晚(10月12日)从纳丹总统手中接过2010年度文化奖。18年前,他在同一个场合以文学类获青年艺术奖。文化奖是本地艺文界的最高荣誉,授予在艺术领域有卓越成就的艺术家。

梁文福受访时说:“世界上杰出的艺术家很多,但未必都能得到国家和民族的认同。从一开始,我就是一个怀着本土情感去创作新谣的创作者,能得到国家的认同,我实在是很荣幸。我觉得一个国家必须懂得珍惜自己的文化,如此我们才可以在国际上建立自己的文化自豪感,因此我很珍惜这个肯定。”





Singer-songwriter Liang Wern Fook, an old boy of Catholic High (Sec 4, 1980) received the Cultural Medallion, Singapore's highest honour for artists, at Istana from President S R Nathan on 12 Oct 2010.

Dr Liang is a pioneer of the popular music movement "xin yao" (新谣) that started in the 1980s.

In his 25-year music career, Dr Liang has worked with scores of famous singers and won various industry accolades.

"In the past, the Cultural Medallion is only given to serious musicians, whereas I write popular music. So I feel this award is a national recognition of the effort of Chinese songwriters who have been writing popular music all these years," Dr Liang sai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