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1

陈志成 Chan Chee Seng: 部长的薪水怎么可以是世界最高

陈志成,公教校友。1973-1976年担任校友会会长。1954年任人民行动党丹戎巴葛支部秘书。1959年当选为新加坡国会议员,直到1984为止,共做了25年的国会议员。1961年被任为内政部政务次长,两年后,转到社会事务部,并于1974年升职为高级政务次长(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19816月至198212月他担任贸工部的高级职务次长。

以下是今天联合早报发表对他的访谈:


现年79岁,曾任财政部、贸工部、社会事务部、内政部和教育部高级政务次长的陈志成,也曾是惹兰勿刹区国会议员。他出身贫寒,无力受教育,母亲教他广交天下名士,从中学习。他因此在1954年人民行动党建党之时就入党。

跟在李光耀身边学艺
 
陈志成是在50年代初,在汇丰银行工作时认识李光耀,开始跟在他身边学艺
  
他说:从小,我只在一所叫聘儒私塾读过两年古书,《三字经》我能从头背到尾。五岁父亲去世,本来开藤厂的家就中落了。母亲要养大我们八个兄弟姐妹很辛苦,很小我就要求母亲带我出去找工作,赚钱养家。因为没有钱读书,母亲教我从朋友身上学习,所以什么人都是我的朋友,都是我的老师,和他们相处,就是我在学习的时候。认识了李光耀,我在他身边跟进跟出,像他的保镖和司机,我常常驾车送他去马来亚打官司。在他身边,我学英文,学待人处世,他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1957年市议会选举,李光耀叫他参加,当时他什么都不懂,参加只是为了好学 。因为他广交朋友,人脉非常广,正好符合做代议士的条件。第一次出征就中选。
  
去年10月,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曾著文感谢陈志成和一些对新加坡有功的人,她在文章中说:少了他们,领袖无法成大业。她谈及19617月,行动党内部出现分歧,左派份子搞分裂,李光耀提出信任动议,通过议员的投票,决定新加坡政治未来的走向。
  
51席行动党只有25席支持票时,陈志成即时说服了病倒入院的实乞纳选区议员莎荷拉,把她用救护车送到议院,及时把票投给行动党,使行动党成为多数党。
  
陈志成于1957年从政,1984年退出政坛。

为了使国家发展得更好,人民生活更幸福,陈志成以对行动党死忠支持者的身份,要求政府考虑成立政府政策检讨委员会
  
他说:这个委员会每年对政府的政策进行检讨,听取各方人民的意见,以此来督促政府。检讨工作要每年进行,不是每隔五年,大选前后才做。检讨就像学校需要定期接受素质认证,上市公司每年接受业绩评估,以确保学校、公司水平符合理想。表现不够好,立刻改善。我们的政府也应该这样,每年坦然接受民意督导。
失掉六席提醒行动党须彻底检讨
  
陈志成于1984年退出政坛后,和妻子开办国际学校已经27年。他以这27年办学经验,对政府提出意见。
 
他说:这次大选,行动党其实没有输,反而赢。如果这次不输六席,反而对行动党不好。这次失掉六席,仿佛敲响警钟,提醒行动党,要做彻底检讨,只有这样,才有希望,否则,日后可能像骨牌效应那样失去更多。这次失去一个集选区是好的,暴露了很多极待改善的缺点。例如,道路上树立这么多收费的闸门,是让人民恼怒的。从前设立闸门是为了使中央区道路通畅,方便人民办事。现在则为了控制车流,这是不对的。
  
他说,现在新加坡不能骑脚踏车出入,有车人不一定是有钱人。很多做小生意的人,靠车进货送货,通过重重闸门,进牛车水转一个圈就近10元,有谁敢进?他们生意怎么做?提出这个意见,不是为了节省几块钱,而是认为这是没有理由的事。
部长薪水不应和企业家挂钩
  
对部长的薪金,陈志成也有意见。
  
他说,新加坡国家这么小,部长的薪水怎么可以是世界最高?这怎样让人信服?部长的薪水也不应和企业家挂钩,因为企业家做的是生意,做得不好,是要破产的,情况不同。部长这么高薪已经使他们脱离了基层人民,太富裕,是不懂民间疾苦。
  
他谈到自己从小家贫,能明白人民生活的痛苦。一次他在内政部,接到一个朋友来电投诉他做了官不要见人,他说怎么会呢?原来是他的秘书阻挡朋友在外,说他已经见够人了。他说哪有那样的事?他于是召开会议告诉下属,如果再有同类事发生,不是下属离开,就是他这个做主管的离开。
  
他说,从前乘飞机去联合国,坐经济舱位子,从头等舱出入,为的是顾及国家颜面,方便人家来接。政府为他们置装,也只买上装,没有买裤子,当时因为政府穷,这种情况他们都很明白、很谅解。现在政府的问题是钱太多了。

Tuesday, June 7, 2011

许心昀 Hsu Sin Yun

许心昀(1985公教中四),毕业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并考获电机工程系荣誉学位,之后继续深造,成为公共管理学硕士。他在1994年投入警界,曾担任警察海岸卫队行动及保安主任、警察保安指挥处副司令和保安及反恐行动局助理局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董事会2006年在本地举行常年会议时,他也负责监督保安工作。

2009年2月17日接任宏茂桥警署署长。在他的领导下,宏茂桥警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并于昨天荣获新加坡警察‘最佳陆路单位奖’。以下是TODAY报今天的报道:

by Monica Kotwani
 
SINGAPORE 6 June 2011- The Ang Mo Kio Police Division won the "Best Land Division Award", which was presented during Police Day on Monday (6 June 2011) evening.

It's the second such award for the division in three years and was given for its performance in areas such as investigation and professionalism. 

The division has seen some high-profile cases in the last year.

One such case was that of the "Heartbeat Molester", a 48-year-old man who outraged the modesty of 28 girls in 11 years.

Assistant Commissioner of Police Hsu Sin Yun, Commander, Ang Mo Kio Police Division, said: "As with any police unit or any organisation ... we will recognise the good work, the good arrests, the good service that officers provide to the community ... But more importantly, is to appeal to the officers' sense of mission, their passion for police work to help the community keep their premises, their areas free from crime.

"And I think that's a much stronger motivator to our officers compared to whatever awards we can give them."

He added that seeing the arrests of criminals and the community feeling safer in their environment pushed police officers to work that much harder for the communi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