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1

陈志成 Chan Chee Seng: 部长的薪水怎么可以是世界最高

陈志成,公教校友。1973-1976年担任校友会会长。1954年任人民行动党丹戎巴葛支部秘书。1959年当选为新加坡国会议员,直到1984为止,共做了25年的国会议员。1961年被任为内政部政务次长,两年后,转到社会事务部,并于1974年升职为高级政务次长(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19816月至198212月他担任贸工部的高级职务次长。

以下是今天联合早报发表对他的访谈:


现年79岁,曾任财政部、贸工部、社会事务部、内政部和教育部高级政务次长的陈志成,也曾是惹兰勿刹区国会议员。他出身贫寒,无力受教育,母亲教他广交天下名士,从中学习。他因此在1954年人民行动党建党之时就入党。

跟在李光耀身边学艺
 
陈志成是在50年代初,在汇丰银行工作时认识李光耀,开始跟在他身边学艺
  
他说:从小,我只在一所叫聘儒私塾读过两年古书,《三字经》我能从头背到尾。五岁父亲去世,本来开藤厂的家就中落了。母亲要养大我们八个兄弟姐妹很辛苦,很小我就要求母亲带我出去找工作,赚钱养家。因为没有钱读书,母亲教我从朋友身上学习,所以什么人都是我的朋友,都是我的老师,和他们相处,就是我在学习的时候。认识了李光耀,我在他身边跟进跟出,像他的保镖和司机,我常常驾车送他去马来亚打官司。在他身边,我学英文,学待人处世,他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1957年市议会选举,李光耀叫他参加,当时他什么都不懂,参加只是为了好学 。因为他广交朋友,人脉非常广,正好符合做代议士的条件。第一次出征就中选。
  
去年10月,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曾著文感谢陈志成和一些对新加坡有功的人,她在文章中说:少了他们,领袖无法成大业。她谈及19617月,行动党内部出现分歧,左派份子搞分裂,李光耀提出信任动议,通过议员的投票,决定新加坡政治未来的走向。
  
51席行动党只有25席支持票时,陈志成即时说服了病倒入院的实乞纳选区议员莎荷拉,把她用救护车送到议院,及时把票投给行动党,使行动党成为多数党。
  
陈志成于1957年从政,1984年退出政坛。

为了使国家发展得更好,人民生活更幸福,陈志成以对行动党死忠支持者的身份,要求政府考虑成立政府政策检讨委员会
  
他说:这个委员会每年对政府的政策进行检讨,听取各方人民的意见,以此来督促政府。检讨工作要每年进行,不是每隔五年,大选前后才做。检讨就像学校需要定期接受素质认证,上市公司每年接受业绩评估,以确保学校、公司水平符合理想。表现不够好,立刻改善。我们的政府也应该这样,每年坦然接受民意督导。
失掉六席提醒行动党须彻底检讨
  
陈志成于1984年退出政坛后,和妻子开办国际学校已经27年。他以这27年办学经验,对政府提出意见。
 
他说:这次大选,行动党其实没有输,反而赢。如果这次不输六席,反而对行动党不好。这次失掉六席,仿佛敲响警钟,提醒行动党,要做彻底检讨,只有这样,才有希望,否则,日后可能像骨牌效应那样失去更多。这次失去一个集选区是好的,暴露了很多极待改善的缺点。例如,道路上树立这么多收费的闸门,是让人民恼怒的。从前设立闸门是为了使中央区道路通畅,方便人民办事。现在则为了控制车流,这是不对的。
  
他说,现在新加坡不能骑脚踏车出入,有车人不一定是有钱人。很多做小生意的人,靠车进货送货,通过重重闸门,进牛车水转一个圈就近10元,有谁敢进?他们生意怎么做?提出这个意见,不是为了节省几块钱,而是认为这是没有理由的事。
部长薪水不应和企业家挂钩
  
对部长的薪金,陈志成也有意见。
  
他说,新加坡国家这么小,部长的薪水怎么可以是世界最高?这怎样让人信服?部长的薪水也不应和企业家挂钩,因为企业家做的是生意,做得不好,是要破产的,情况不同。部长这么高薪已经使他们脱离了基层人民,太富裕,是不懂民间疾苦。
  
他谈到自己从小家贫,能明白人民生活的痛苦。一次他在内政部,接到一个朋友来电投诉他做了官不要见人,他说怎么会呢?原来是他的秘书阻挡朋友在外,说他已经见够人了。他说哪有那样的事?他于是召开会议告诉下属,如果再有同类事发生,不是下属离开,就是他这个做主管的离开。
  
他说,从前乘飞机去联合国,坐经济舱位子,从头等舱出入,为的是顾及国家颜面,方便人家来接。政府为他们置装,也只买上装,没有买裤子,当时因为政府穷,这种情况他们都很明白、很谅解。现在政府的问题是钱太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