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公教校友谈大学教育

2003年8月25日联合早报的黄佩玲报道:

三所大学领导人同意 加强合作弃恶性竞争

我国大学教育的未来发展需要大幅度改变,除了培养全方位学生之外,大学在提升我国经济竞争力方面,也应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南洋理工大学校长徐冠林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教务长兼副校长庄志达教授和新加坡管理大学教务长陈振忠教授,昨天下午在一场由公教中学校友会和联合早报所举办的华语座谈会上,共商本地大学教育的前景。座谈会的讲题是《新加坡大学教育的趋势与挑战》,主席是联合早报总编辑林任君。
陈振忠

本地三所大学领导人同台的情景颇具历史性。除了对大学教育课题相互交换精辟见解,三校也同意要摒弃恶性竞争,加强学府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关系。

新加坡需要新模式的大学教育,变革必须大幅度,这是三名主讲者一致同意的。在席上首先发言的陈振忠教授指出,学生们为求职而读书,这一直是本地大学教育的局限。

他认为,目前的大学教育仍然过于注重专门学科,课程设计缺乏灵活性。“我们必须摒弃旧式的英国式教育,慢慢走向更多元的美式教育。可是,这个改变将是漫长和痛苦的。”

陈振忠说,新加坡管理大学还“年轻”,要建立新式的大学制度,不比两所资深大学所面临的挑战大。而且,教育制度的变革也必须从中小学做起,一路贯通。

庄志达
另外,本地大学的办学资金多达80%来自政府,他认为本地大学如果要提升水准,必须想办法寻找私人企业界的资助以发展更多教育项目。

庄志达教授同意,新加坡大学教育必须走向广泛式的,而且本地大学近年来也兴起了不少跨学科课程,例如生物工程和生化资讯。现在的学生必须对人文和科学都有基本的掌握,知识层面不会太狭隘,也不至于学无专长。

他相信,未来大学教育的挑战是要培养一批热爱终身学习、具创业精神,以及心系祖国的青年。“当国家面临困难时,有多少新加坡年轻人会想要移民?如果我们无法在小学、中学,甚至是大学教育里引进这种‘心系祖国’的思维,那我们的教育就有点失败。”

庄志达认为,本地大学也必须想办法吸引优秀的学生留在新加坡考取大学教育。“因为在新加坡的每一代领导人当中,我们需要一些接受新加坡教育、了解民情和掌握我国社会脉搏的人才。”
除了必须负起社会责任,在大众教育和精英教育之间取得平衡,新加坡大学也必须放眼世界,帮助提高新加坡在全球的竞争力,在我国的经济发展里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现在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变幻莫测,徐冠林教授说,一些大学生可能在求学时选读了一些热门科目,可是在毕业后,这些原本热门的职位空缺却已经流失海外了,例如本地有不少电脑程序编写的工作,现在已经流失到印度和中国。

“因此,我们的大学需要做脱胎换骨的改变,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求。我们要培养的学生是全方位的人才,无论什么时候都能走出自己的路。”

三校领导人也同意,在培养全方位学生时,提供人文教育是重要的一环。

三名主讲者同是公教中学毕业生,在昨天的历史性聚会上,座谈会主席林任君便表示,希望借这次千载难逢的讲座,三人的友谊也能促进三大学府的合作关系。

对此,徐冠林语重心长说道,国家目前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三所大学有必要更紧密地合作。他说:“三所大学各自与外国大学有很多合作,可是三校之间却很少合作与交流,甚至有点猜忌的现象。我觉得这很可惜,因为只有本土大学最了解资金国家的需求。三校应该集中资源、取长补短,为新加坡争取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林任君

他指出,美国大学虽然注重竞争,可是竞争大多在体育方面;在学术方面,美国学府之间有很多交流与合作。做为一个开始,徐冠林希望三校的教授们能进行更多分工合作式的学术研究。

出席座谈会的公众有600多人,除了教育界人士,也有不少关心孩子教育前景的家长。座谈会是在文华酒店举行。


---------------------------------------

“未来是无法预测的。政府也没有全部的资料,或是一个水晶球,能预知未来的世界经济发展是怎么样。重要的是,年轻人要学会靠自己。硅谷一名企业家曾经告诉我,创业时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因为最后即使创业失败了,你还是有所收获。” ——徐冠林
徐冠林

“我时常拿新加坡青年和以色列青年做比较。以色列面临许多内忧外患,可是很多以色列人在美国念书,考获优异成绩,甚至成为杰出的研究生或博士,都会想回以色列效劳;很少听说他们在国家有难时会要逃离到较安全的地方。

是什么教学意识使到本地和以色列学生的意识形体有如此大的差别?我觉得这是值得 我们去研究的。” ——庄志达

“如果你选择到美国大学例如哈佛念书,一年需要付出七八万元,可是你在国大或南大的话,一年的学费可能只需要5900元。虽然本地学府和外国优秀大学还有一段距离,可是这距离越来越近。留在新加坡读大学有很多好处,而且肯定是物有所值(value for money)。” ——陈振忠

注:林任君、徐冠林、庄志达、陈振忠同是公教中学毕业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