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张道昌谈在公教读书

联合早报1月23日刊登了访问校友张道昌的报道,谈到公教校友在教育界担任重职的有徐冠林(Su Guaning),庄志达(Chong Chi Tat),陈振忠(Tan Chin Tiong)。这里顺便提一下,南洋美术学院院长朱添寿(Choo Thiam Siew)也是公教校友。

以下是访问的内容:

在公教中学启蒙

张道昌出生小康之家,父亲是商人,母亲是家庭主妇,六个孩子之中他排行第四,兄弟姐妹中一半上华校,一半上英校,而张教授从小学到高中,在公教中学度过了12年的学习生涯。

他发现本地大专教育界里有不少公教校友,几年前他们曾经统计,国大有四五十名教授都是公教毕业生。南大校长徐冠林博士、国大前教务长兼副校长庄志达教授和将出任新加坡科技学院(Singapor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首任院长的陈振忠教授一样,都是公教中学校友。

谈到公教12年教育给他打下怎么样的基础?张道昌说,公教是一所很传统的华校,学生都认为应该用功读书力求上进,也学习华人价值观如校训中的“亲爱忠诚”,因为是天主教学校,学生也学习天主教伦理。他认为,这些都对同学们的人格产生了正面的影响,同学之间会互相帮助,下课后或者假期,会组成自习小组,成绩优秀的学生会帮助成绩较差的学生。
他回想起升上高中的时候,那时新加坡刚独立,政府和学校鼓励学生读理科,同学们都认为应该朝这方面发展,他在中三后就被分入物理、化学和数学班,过后学工程。

张道昌在1973年获得总统奖学金,是当年11名获得总统奖学金的其中一人。同一届总统奖学金得主还有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张志贤、外交部长杨荣文、贸工部长林勋强以及现国立脑神经医学院院长的李玮玲医生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