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13

林嘉丰: 收购日本第二高建筑 新龙一鸣惊人

校友林嘉丰,1973年中四毕业,再次在商业界大展手脚。以下是2013年2月3日联合早报的报道:


数周前,新龙国际集团旗下的新加坡公司新龙资产公司,以大手笔收购日本第二高建筑 ——大阪的临空迎宾塔大厦。这项收购行动在房地产界引起轰动,许多人都好奇,名声较不响亮的新龙国际是如何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完成这项收购行动?更令人好奇的是,新龙国际原本是家电脑分销公司,它是怎样成功转型为房地产投资公司? 对新龙国际集团主席兼总裁林嘉丰而言,经商有时就像电脑科技,必须勇于创新并大胆尝试,否则就会被淘汰。

走进新龙国际集团主席兼总裁林嘉丰的办公室,眼光不禁被办公室中两把古色古香的木椅所吸引,好奇地问林嘉丰:这是古董椅吗? 林嘉丰有点感触地说:不,这是我30年前创业时,爸爸买来送给我的。接着,他叙述了设立新龙国际集团(SiS International)的窘境,例如当时位于驳船码头的办公室非常局促,几乎连坐的地方也没有,常常得抬起脚跨过木椅扶手才能挤进座位…… 林嘉丰还说,幸好这两把木椅的扶手比一般椅子低,他才不至于跨得那么艰难。

也许是这些与木椅相关的点点滴滴让林嘉丰难以忘怀,所以当新龙国际集团后来搬迁三次、地方越搬越大、并换上崭新装潢和办公家具时,林嘉丰仍在自己的办公室保留了这两把木椅,偶尔好友来访,他便会招呼朋友坐在木椅上,沏茶聊天。林嘉丰笑说:这可能是华校生的习惯吧,我们都比较念旧。

念旧却又求新

念旧,却又求新——这大概也是林嘉丰人生的最佳注脚。 一方面,他的公司走的是家族企业模式,由他、哥哥林家铭、姐夫林惠海三人一起打理,他们和公司许多员工一起打拼十多年,大家的关系也犹如家人般亲密。另一方面,他不断求新求变,带领着公司从一家只有15万新元资金的小公司,发展至今天营业额超过15亿美元(18.5亿新元)的跨国集团。公司业务也从电脑分销,扩展至创业公司投资、甚至还进军房地产投资!

几个星期前,新龙国际集团旗下的新加坡公司新龙资产公司(SiS Assets Pte Ltd),以近30亿日元(4100万新元)收购日本第二高建筑物——大阪的临空迎宾塔大厦(Rinku Gate Tower Building)。 这座56层楼、256公尺高的标志性建筑物,内有办公楼面、酒店、一个国际会展中心以及地下两层。大厦距离关西国际机场仅一个地铁站之遥,邻近是一座高档的购物坊,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能吸引许多商家和旅客。另外,临空镇也是个重要的商业区。

林嘉丰表示,这项收购符合集团的投资策略,预计每年为集团带来6%至8%的租金回报率,同时有长期增值潜能。他甚至将这座大厦视为集团的旗舰投资项目,可加强集团在市场的口碑。

其实,新龙国际集团这项收购行动已在房地产界引起轰动,许多业界人士都好奇,新龙国际集团这家名声较不响亮的公司,如何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完成这项收购行动?更好奇的是,一家电脑分销公司是如何成功转型为房地产投资公司?

退役后成立亚洲首家电脑分销公司

可是对林嘉丰而言,经商有时就像电脑科技般,必须勇于创新,并大胆尝试新事物,否则就会被淘汰。 他说:我的经营理念就是:除非我们敢于挑战,敢于去做不可能做的事,否则科技不会进步,我们的生活也不会改善。

现年56岁的林嘉丰,出生于小康之家,父亲林森桂是从事贸易与制造业的著名商人。在父亲的影响下,林嘉丰很小就开始学习简单的生意活动,十多岁就到父亲的公司参与会议,假期也到父亲的公司工作,赚取零用钱。

林嘉丰毕业自公教中学和华中初级学院,是华初第一届毕业生。他在高中毕业后,到美国华盛顿大学修读工商管理,并开始接触微型电脑,为他日后从事电脑分销行业奠定了基础。
林嘉丰1981年回国在海军服役,参与一些微型电脑策划工作。他发现东南亚很难买到微型电脑设备,于是他看到了商机。他在退役后成立了新龙国际,将各类科技、资讯和系统产品引进新加坡和东南亚。 林嘉丰坦言,公司成立之初他相当辛苦,每天工作1820小时,睡房经常成了储藏室,摆满磁盘和打印机带子等。 当时,人们对电脑产品所知不多,林嘉丰常常要充当顾客的电脑导师,教他们一些电脑知识。

林嘉丰说:很多人总是看轻电脑分销这一行,以为我们不过就是家贸易公司,其实我们对电脑产品的开发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促使电脑进入每个家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他自豪地表示,新龙国际是亚洲第一家电脑分销商,也是最早引入3Com网络卡、Dysan磁碟、以及Novell电邮、PageMakerWord Perfect等软件的本地公司。此外,新龙国际也代理了苹果、惠普、IBM、联想、微软等众多世界知名品牌的产品。

今天,新龙国际是亚洲最大的电脑系统、软件、电脑周边设备及网络产品分销商之一,有近万家分销网络遍布世界各地。公司也于1992年在香港证交所上市,2004年在泰国上市。
临空迎宾塔大厦共56层楼、256公尺高,内有办公楼面、酒店和一个国际会展中心。大厦距离关西国际机场仅一个地铁站之遥,邻近是一座高档的购物坊,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能吸引许多商家和旅客。

想设立电脑博物馆

作为一个敢于创新的人,林嘉丰却喜欢收藏旧的电脑产品,甚至还想设立一家电脑博物馆。 他认为,在日新月异的年代,电脑产品更新换代非常快,许多人对电脑产品所知有限,对电脑公司创办过程缺乏深入了解。 他拿起收藏多年的一台IBM电脑PC junior,指出这是首款面向家庭和学校市场的个人电脑产品,其产品技术在当时非常先进,甚至还有无线键盘。 他说:为什么这么先进的电脑产品最终在商场上一败涂地呢?在重大变迁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知道历史,了解时代转变的过程。

华校背景是成功经商要素

林嘉丰希望在五年内通过个人或与政府机构合作的方式,成立这家电脑博物馆。 他说:这是一个需要花时间和精力的事,也是我回馈社会的方式。
林嘉丰毕业自公教和华初,是一名华校生,对他而言,华校背景也是他成功经商的要素。 他说,华校生除了有刻苦耐劳和勤俭务实的美德外,还非常重感情。我和公教的同学从相识至今已有50年,大家的关系很好,每年至少有三次同学聚会。这样密切的同学关系是我后来在商界发展时,扶持我的重要力量。他也指出,上世纪7090年代很多华校生都自己出来创业,说明华校学习环境给予他们的深远影响。

至于现代年轻人,林嘉丰认为他们见识广博,具有不错的商业点子,但真正付诸实践的人却很少。一来是因为新加坡市场太小,创业成本太高,但更重要的是,现在新加坡社会稳定,国人生活无忧无虑,反而没有去冲去拼的创业精神了。

林嘉丰感慨地说,新加坡的繁荣体现了国家的成功,却也让年轻人失去了创业的动力。

脱售分销业务 转向新领域

林嘉丰说,新龙国际很幸运地处于电脑迅速发展的年代,过去20年坐上了电脑普及的顺风车。但如同电脑产品的日新月异一样,他并没有停下脚步满足于现状。

201011月底,林嘉丰做了一个大胆的决策:将新龙国际在新加坡、香港及马来西亚的资讯科技分销业务,以不少于1亿3000万美元(1亿7000万新元)脱售给怡和科技(Jardine One SolutionJOS),公司转向其他新领域发展。这些新领域包括:扩展流动电话产品及解决方案分销管理、JobsDB和立通网络(Mediaring)等科技起步公司投资、以及临空迎宾塔大厦等房地产物业投资。

这些都是有别于电脑分销的新业务。但林嘉丰认为集团的最新尝试仍与电脑分销有许多共同之处,都必须在各个项目中做出正确选择,考验自己的眼光和判断能力。

他摸着沙发扶手说:投资有时就像摸着这沙发皮,通过手的触感去判断这个沙发到底好不好……当然很多时候,投资的项目像仍未完成的电子产品,只能根据潜在合作伙伴所提出的概念和计划书,做出有远见的判断。

观察日本市场多年

林嘉丰说,公司一般在投资一个项目的三至五年前,就已做足功课,了解项目的发展潜能。例如他收购的临空迎宾塔大厦,是他对日本市场观察多年,并花了长达九个月时间谈判才完成的收购项目。

他说:房地产投资在亚洲向来有很大潜能,可取得可观回报。特别是日本经济已停顿了很长时间,上升空间很大。

但林嘉丰也明白,房地产投资成本高,新龙集团作为该领域的新秀,难以跟亚洲许多大房地产集团竞争。因此他只做房地产投资,注重为投资物业增值,而不做地产项目开发。

林嘉丰表示,他不怕失败,只怕自己不敢去尝试。他还带着一丝自嘲的语气说:成功时,大家说你有眼光;失败时,大家便说你是傻瓜。